寒假临近 警惕电信诈骗

发布者:成华发布时间:2021-01-15浏览次数:1049


每到年终岁尾,诈骗案件都进入高发期。为提高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,信息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师生加以警惕,避免遭受经济损失。

不法分子可能通过个人网购记录进行诈骗,退货退款有正规渠道,不要听信陌生人指挥,更不可告诉陌生人卡号和密码,注意保护自身财产安全。特别是冒充公检法进行调查、冒充航空公司进行退改签机票、冒充亲朋好友进行转账,此类电话基本为诈骗。

陌生短信、邮件、社交工具中发来的链接不要轻易点击,陌生应用不要随便安装,另外建议广大师生在手机上安装安全软件,可以有效识别和拦截诈骗电话、诈骗短信,钓鱼拦截,木马程序。

防范电信诈骗谨记“三不一要”原则,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。诈骗分子无论花言巧语,手法如何翻新,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,就是要钱。所以提醒广大师生,千万不要轻信那种来历不明的电话、短信,不要轻易透露自己银行、支付宝、微信等金融信息,如果有疑问的话,要及时拨打110,或者向老师咨询核实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信息中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1115